协会动态

市建设局组织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现场会

来源:金华市建筑业协会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5日,市蓝天办、市建设局、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在开发区白沙驿花园安置房项目组织召开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现场会。市蓝天办、市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行政执法局及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全市一级资质以上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监理企业和市区在建项目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中国五冶白沙驿花园安置房项目,学习借鉴和体验该项目的“智控扬尘”管理模式、标准化建设。



会上,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金能作了致辞;施工单位、渣土运输单位、监理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建设局通报了近期扬尘典型案例,并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作了部署。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蓝天办综合部部长李荣军在会上讲话强调:

建设单位加强主体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按照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落实好各个环节扬尘精细化治理。

主管部门加强监督责任。面对扬尘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严格执法,做到每月有行动,全面营造高压严管态势。

地方政府加强属地责任。地方政府加强扬尘治理的属地责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扬尘控制计划,定岗、定人、定责,全面做好降尘抑尘保障。



市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春来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

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责任感。扬尘治理是绿色施工的重要内容,是生产文明施工的重要内容,是建筑工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一定要高度重视扬尘治理工作,增强主动性,切实增强做好扬尘治理工作责任心。

二是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要确保扬尘治理费用够用到位;要开展信息化建设,推进扬尘控制联动系统和智慧工地的建设;要优化扬尘“6个100%”,深刻理解并落实《2020年秋冬季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

三是要严格督查,强化奖惩,确保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实处。要强化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率,进一步落实检查巡查结果公开制度;要强化奖罚机制,对好的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和信用加分,对差的项目进行通报批评,依法立案查处或案件移送,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会议同时对冬季建筑工地生产文明施工作了要求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