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在绍兴建筑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建筑业是浙江的传统产业,也是浙江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全省建筑业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工程建造方式和工程组织方式变革,产业竞争力和对经济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2018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88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2.2%,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5%,从业人员近800万;特级企业达到78家(其中双特级3家),建筑业外向度接近50%,新签合同额突破3万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创优夺杯等各项工作也都处于全国前列,特别是作为全国唯一的改革试点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设系统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一证通办”。绍兴作为我省“建筑强市”,在全省建筑业领域长期保持领先地位,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特级企业数量,均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当前,建筑业发展正经历新一轮变革。2017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简政放权、工程组织、质量管理、人才培养、产业现代化和“走出去”等20个方面提出要求。随后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建设厅制定出台了《2019年全省建筑工业化工作要点》,以进一步推动建筑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围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推进建筑业产业化、工业化、数字化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发挥我省建筑产业基础好、实力强的优势,加快转型,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围绕交通枢纽、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引导骨干企业积极参与重大设施建设,不断向公路、水利、铁路、港航、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拓展。省里明确,今年要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启动开展支持省内建筑企业拓展交通建筑市场的试点示范。各地都要明确一定数量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标段,支持骨干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等进入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二要在“走出去”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我省建筑业外向度高、市场开拓能力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耕非洲、东南亚市场,不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中东、中亚市场,充分发挥钢结构、装饰等专业优势,进军欧美高端市场。要加强“联盟拓市”,与国内外知名承包商联合,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努力破解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融资难、保函额度少等困难和瓶颈,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三要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围绕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达到23%以上、新建钢结构住宅占新建装配式住宅面积达到12%以上、实施住宅全装修面积达到2500万平方米以上的年度建筑工业化目标,加大推进力度。要推进标准化建设,解决建筑工业化标准不高、通用性不强等问题,提高建筑工业化设计标准化水平。要推进数字化建设,加大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在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中率先推广信息化应用。要利用我省钢结构产业优势,积极开展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

四要在产业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积极探索建立建筑工业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强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培养,加大对具备建筑工业化质量安全监管和研发能力人员的培养。抓住国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机遇,依托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大专院校和优势建筑企业,建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加强吊装、灌浆、制作等装配式建筑特殊工种的技能培训工作,为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人才基础。